top of page

一個不一樣的San Diego Comic Con

今年Comic Con跟以往很不一樣, 前六年都是自己去,要不然就是跟著表姊,或是朋友一起去. 今年因為公司有攤位,在半年前就知道要和同事一起去Comic Con幫忙. 所以今年的Comic Con,一半是工作,一半是玩樂,過得很不一樣.

因為這次展期裡面很大一部分的時間用在了佈展,開會,還有招待客人跟行銷上面,時間上被切得很破碎,不能像以前那樣分別寫每一天到底做了什麼(For example,禮拜六一整個下午都在showroom整理...寫整理的過程應該會有點無聊) 所以這次我就換個方式來介紹今年的Comic Con,從工作跟玩樂還有攻略的角度來談好了!

(他是我可愛的好同事Fanny,這次旅行都是她一手策畫的!)

今年四月的時候,公司就確定會在SDCC擺設攤位,去的人員也就在那個時候確定了,有佈展的同事,設計的同事,還有國外業務,大家都有要負責的事情,佈展的同事負責設計攤位,設計部同事專注於展品擺設,國外業務除了安排所有展覽大小事蒐集展品安排限定品出貨訂飯店訂車訂機票,還要跟國外客戶還有授權商約時間開會.而在產品部的我,則是負責這次展覽的宣傳行銷.

行銷的方面,我從兩個方面進行,第一個是攤位活動giveaway,另外一個是找youtuber採訪做行銷,因為行銷的東西是我一個人處理的,所以決定的很快沒有什麼異意,跟國外業務討論完以後很快就執行下去了.

當時在發想要做什麼的時候,主打要便宜,客人要喜歡,而且還能夠有效宣傳我們公司品牌的小贈品,而且還要有Comic Con Exclusive的感覺. 當時很直覺得用了我們公司的自創品牌形象做了個鑰匙圈.當時真的很開心,想說自己去了Comic Con六年了,每一年都是蒐集別的品牌的限定商品還有贈品,這次終於有機會可以自己做我們公司自己的Comic Con Exclusive.

但是最後可惜的是,這個鑰匙圈因為美國Disney的授權問題被迫取消,最後只好把這批要持圈改在香港動漫展送,而SDCC則是用其他現貨代替當贈品.

其實贈品這種東西,當初同事有建議我直接跳過送審,直接在展場送,畢竟1000組贈品而且沒有銷售行為在展場上發送其實不太容易被察覺,而且盧卡斯的送審無敵龜毛,當時覺得送審下去真的不知道要等多久. 最後只能怨恨我們公司真的是個守規局的公司,連贈品都按部就班來,比較酷的idea比較難執行一直被Disney擋.

照片上這個,是唯一一組印有Comic Con Exclusive的限定鑰匙圈贈品,樂觀想一點,至少這組世界上唯一的Beast Kingdom Comic Con Exclusive在我手裡,也算是滿足了!

Youtuber的部分就比較順利,因為我在進入玩具產業之前,就很喜歡看youtuber開箱玩具,所以這次在網路上搜尋一遍之後,找了三個youtuber來採訪,其中有兩個是我長期收看的Channel,一個是Sean X Long, 另外一個是PixelDan. 其中的PixelDan算是帶領我進入玩具圈最重要的人之一.還記得在2010年的時候,無意接在youtube上面看了PixelDan的太空超人開箱影片,之後才買了我人生第一支太空超人,最後才開始愛上玩具,愛上Comic Con,愛上搜集.所以最後有邀請到她,真的非常的期待!!!

好啦前面的故事講完了,那我們開始回歸正題開始講Comic Con吧! 因為這次玩樂有趣的部分很少,畢竟是伴隨著工作的,所以我就分幾個主題,然後伴隨著照片講給大家聽我的故事吧!

在出發去Comic Con之前,我做了一份採購攻略要給同事看,跟他們說有什麼限定很夯可以買.在做這份攻略之前,我上我做了很多研究,整理出了每個攤位的位置,每個攤位值得買的商品,攤位的贈品有什麼,什麼時候會發,Game of Thrones的尋寶遊戲地點也標註了,知名Cosplayer出現地點跟時間,Cartoon Network發放簽名票卷的時間,Mondo釋出新海報的時間,限定品牌排隊的路線等.基本上所有我知道的資訊,全部都標註在上面了.

(其實攻略背面一大堆文字密密麻麻的寫得超清楚的)

但是同事們其實第一次來,跟他們講了這些細節其實跟表姊表姊夫她們第一次來一樣,沒什麼頭緒,所以這份攻略我跟他們講了一次之後我就收起來了. 在有閒時間逛展的時候,我就按照這份攻略走,結果出奇的好用. 最後展覽結束的時候,我基本上攻略上註明能買的東西,我全都買到了.

一如往常的Comic Con,我每天都在早地上露營, 這次的紀錄是:

Wednesday: 3am

Thursday: 12am

Friday:4am

Sunday:2am 

你們有看過六點鐘的San Diego嗎?

這次排隊遇到一個新鮮的事情,照片裡面的這個白人女孩,在天亮的時候看到她對面排隊的女生身上有一個很稀有的pin, 然後這個女孩看了就整個人超級興奮開始跟旁邊的稀有pin女生大聊她的pin收藏,而且這樣就聊了快一個小時!! 一整個小時都在聊pin喔! 說是去了什麼神祕的活動湊齊了什麼有的沒的才得到的pin~~~ 覺得美國人真的很厲害,可以靠行銷炒市場把平常連拿都不想要拿的pin塑造成神物,讓每個蒐藏家如癡如狂(因為我真的對pin沒有興趣,所以還是把握時間睡覺連喵一眼她的神物pin都有點懶~)

早上每天七點開始進場,就跟往常一樣排隊排得昏天暗地

這是進去門口的瞬間

每天都要走這一大段長廊,很痛苦,因為全部的人都在疾走,是以每秒5公尺的速度在飛速前進,因為不能用跑的,所以只能疾走,每次走的時候都覺得自己的腳要爆青筋了,因為如果走不快,就要背後面比你晚來排隊的人趕上了這怎麼得了.我的同事ming有一天跟我一起排了隊伍,我有事先跟她說接下來的疾走會很痛苦,當時她不相信,結果走了一大段真的就如同我說的,腳真的要爆青筋了!

其實今年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早起, 因為要上班工作的關係,基本上我以前喜歡排的簽名會都沒辦法去. 其實當時真的沒必要每天熬夜排隊的.最後想一想,可能真的是我對SDCC已經有某種執著了,某些事情不管怎麼樣都要做一回,好像如果沒有在外面camping對我來說今年就像沒有來SDCC一樣這麼嚴重.好像一定要做某些事情給自己一個交代一樣.

所以今年早上排隊給了自己一個簡單的任務-湊齊今年SDCC Lego Exclusive大全套吧!

這是今年SDCC的Lego限定樂高組盒, 要早上排隊抽籤拿票才有購買資格, 對,你沒看過,要得到她就是這麼不容易,要先很早排隊, 然後在排隊抽籤, 要抽中了,才能有購買資格. 因為我從來不相信自己的運氣,一切不能太依賴運氣,所以我在外面排隊排這麼久,為的就是如果第一次排隊沒中的話,至少還有第二次機會. 這套Lego其實應該在2017年會推出,這些角色基本上到時後應該都會出,所以湊齊這套單純是給自己一個交代的概念(強迫症)

另外Lego每年還會有SDCC獨家mini figure. 沒錯,就是只有在SDCC才拿得到,而且也是要排隊抽籤,中了就免費得到一隻. 如果有稍微懂Lego的人,都知道mini figure蒐藏真的非常的熱門,甚至超越了Lego主要在販售的那些set. SDCC Lego minifigure可以算是整個SDCC最難得到,而且最珍貴的玩具之一.平常一隻行情好的話應該可以賣到250USD.

得到Lego的代價非常大, 這個隊伍每天早上在會場內以前大概10點開始有人排隊,12:30才會開始抽.但是這些mini figure實在是太搶手了,很多人一早進來就開始form隊伍了,這幾次的經驗,最早九點就開始排了,總共要排掉3到4個小時.

可能有些人覺得3, 4個小時跟晚上camping在外面12個小時比根本不算什麼,但是大家都忘了,排隊的時候剛好是太陽最大的時候,加州太陽! 而且是在戶外排隊,基本上根本沒有遮蔽物,太陽是直接射在皮膚上會刺痛的這種太陽熱,而且要不間斷被太陽烤4個小時.

再來談最殘酷的,就是排隊四個小時之後,還要抽籤.以前沒有這麼熱門的時候,如果你是很早就來排隊的,基本上有可能可以重新排一次在抽一次如果沒中,但是最近mini figure真的實在是太熱門了,光抽籤把全部的minifigure抽完,我計算過,整整花掉快三個小時才抽得完.所以基本上這個抽籤就是只有一次機會定輸贏.

自從上次跟同事在外面烤了四個小時然後什麼都沒抽中之後,我就發誓我不再主動排這個隊伍了. 畢竟Comic Con 一天從早上九點到六點關門,一天只有九個小時可以逛,為了一個Lego花掉一半的時間真的投資報酬率完全沒有回本.

但是,今年在Comic Con之前,我在網路上認識了一個好愛Lego的香港網友Sasa,當時她就說她想要完成蒐集大全套的成就,所以她好早好早就排了這些隊伍,然後人真的好一直叫我忙完工作趕快跑來隊伍插隊,讓我不用排4個小時就有機會抽到籤.這次的Lego成就,一半要歸咎於她. 真的很謝謝Sasa!

這是放滿了SDCC Exclusive Mini figure的箱子, 今年是DC新角色原子人跟Marvel 的Hydra Captain America.

大家猜得沒錯.

我最後只抽中了原子人,最搶手的九頭蛇美國隊長在排了漫長的兩個小時後宣告失敗.

意外得到的原子人已經足夠讓我開心好久,所以不會因為沒收集到大全套不開心什麼的.

原子人做得很棒,我蠻喜歡的! 應該就這樣把包裝拆開來把完放在我的蒐藏裡面供給我的姪子玩.

看完我上面這段Lego的故事後, 希望喜歡Lego的人下次不要再傻傻的問要去Comic Con的人:"可以幫我拿一隻Mini figure嗎"這類的請求了. ebay上賣250USD一隻,固然是有她的道理.

除了花了大部分時間買Lego外,這次唯一有認真逛的部分就是SDCC的藝術家區,剛好因為我的好朋友Jojo跑來找我玩,剛好帶她走走逛逛,順道把這塊的藝術家作品都仔細看了一遍.

很喜歡這個畫家,用色都是我好喜歡的,本來很想要買右下角這張Star Trek的art work,但是之前已經買了好多張了而且一張30有點不便宜~

這個也是我每一年都看到都很喜歡的藝術家, 腳色畫超帥的!

我兩年前有跟他買過這張Corgi的海報!

這個artist去年就看過了很愛,現在想想有點後悔應該要買他一張小卡片支持一下的!

這家攤位是新發現,全部東西外加框只要25USD!

有日系風格的畫我也很愛! 東寶這張超酷的!

再來就是我們每年最愛來的攤位-Mondo.

Mondo是在德州Austin一家專門做海報的公司, 其實印刷不是他們印刷的, 但是他們負責和大公司談授權,拿了授權以後就跟美國的一些知名藝術家合作出海報,海報的題材大部分都跟電影有關,像是碰到Marvel, Star Wars這些,通常有一些都會有Disney的雷標或是印章表示是真正的授權商品喔!

跟一般海報不同,他們的只是高磅數硬度很高的紙,然後印刷上去的顏料顆粒比較紮實,摸表面的畫會有粗粗的感覺,很像以前台灣電影院上面掛的那種手工海報的質感. 非常厲害,而且印刷的手法是網版印刷,也就是說他們的顏色不是四色混色出來的,是紮紮實實一個顏色一個顏色上上去的. 之前有跟台灣的印刷廠聊過,這種印刷技術在台灣很少,算是真的很紮實價錢不便宜的印刷呢!

賺了很多錢的Mondo現在不只有做海報,他們還有謙授權做玩具. 這次竟然做了一個這麼厲害又是我愛的He-Man! 一定要買的!

骷髏人

還蠻期待的! 到時候他出了的話我一定會好好捧場一下!

看了以前的網誌,以前的海報好像32USD就有了,真的是越來越貴但是這完全阻止不了我對Mondo的愛, 但是現在買的量應該是家裡就算大了十倍有掛不完了其實.

Pin在第一天就賣完一半了

還有另外出了Inside Out的黑膠唱片

喜歡Mondo的人其實很神奇, Mondo的規則是一天釋出三張海報, 9am, 12pm, 和3pm.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無論何時都有一群人在那邊排隊,一開始以為是什麼神物要出現了,問了她們他們卻說他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在那邊排隊... 可能Mondo有某種神力, 讓人不知不覺沒有原因的情況下開始排起隊伍了...

這次的大收穫,是發現Mondo旁邊剛好就是Kevin Tong的攤位! 他是Mondo合作藝術家裡面可能排在前三有名的! 很喜歡他的畫風,看到他的畫超級興奮地買了好多張! 還有挖到一張Back to the future海報! 整個攤位只剩下一張,所以當初買到的時候真的好開心!

喜歡這個藝術家的畫風! 簡單而且好可愛!

這個藝術家的畫我也好喜歡,圖案裡面全部都是文字

也有厲害的雕術家

你可以相信嗎? 在美國竟然連賣pin都可以開店,這個pin可能在台灣一個賣30塊錢都沒有人要,但是在美國這種充滿pop culture文化的地方,做pin交換買賣也是有機會賺大錢的! 這個攤位真的很多人逛,男女老少都有呢!

很可愛的畫風! 記錄下來明年來的時候一定要光顧一下!

這個攤位賣最好的竟然是一把蔥,诶不對這應該是芹菜

第一篇的故事先這樣告一段落吧! 我會趕快加緊寫part 2的!


Featured Review
Tag Cloud
No tags yet.
bottom of page